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引發國際關注,日本放送協會(NHK)特別製作專題報導,認為北京拿鳳梨開刀,是看準綠營鐵票區。不過鳳梨風暴卻讓台灣與盟友,以及台灣人之間更加團結,日本專家就表示,中國想用蠻力扳倒對手的做法,目前看來幾乎沒有起作用。

台灣鳳梨登亞洲最大食品展 銷日創新高

日本千葉縣舉辦亞洲最大食品展,當中也能看見台灣鳳梨身影。日本NHK今天特別以專題方式,報導台灣鳳梨被中國禁止入境。

為何北京拿鳳梨開刀,報導中提出看法。神田外語大學教授興梠一郎指出,由於台灣鳳梨農集中在南部,剛好是民進黨的鐵票區,「中國打擊這裡會撼動蔡政府的支持群眾。」

AIT擺鳳梨挺農民 台美動作多惹惱中出手

NHK表示,近來中國頻繁對台灣施壓,就是擔心美國介入,尤其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邀請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參加就職大典,顯示出有意延續川普(Donald Trump)的挺台立場。這次AIT也大方立挺台灣果農,在內湖新館更四處擺放鳳梨,做足宣傳。

對此,興梠一郎認為,中國用蠻力扳倒對手的手法,目前幾乎沒有起作用。「中國試圖利用經濟推動政治發展,引起了各國的反彈,如果不修改這種方式,中國在外交上會越來越孤立。」

這場鳳梨風暴,究竟還會燒多久,國際間也密切觀察。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