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透露7成醫護願意施打,拚AZ疫苗試驗再一週開打。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透露7成醫護願意施打,拚AZ疫苗試驗再一週開打。圖:台視新聞

台灣首批11.7萬劑牛津AZ疫苗在3日抵台,如今都過了一個禮拜,外界好奇到底何時能開打?指揮官陳時中透露,第一批在檢驗上要嚴格一些,七項檢測目前就差無菌試驗仍在進行中,力拚再一個禮拜後開打,至於被列在第一優先順序的醫護人員施打AZ疫苗意願,陳時中回應,上週有跟3千多位醫護人員開會,目前有7成人員願意施打,不擔心拒打潮!

首批AZ疫苗抵台一週 指揮中心拚一個禮拜後開打

首批AZ疫苗抵台已經一週過去,陳時中樂觀看待七天內開打,因為在倉庫保存的11.7萬劑AZ疫苗,食藥署拿去抽驗的樣本,包括外觀、鑑別、酸鹼度pH值、細菌內毒素、DNA/protein比例、異常毒性試驗等六項檢驗,目前都已經過關,現在只差無菌試驗這一項還在進行中,一合格就會放行。

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疫苗檢測,他表示檢查完畢就跟大家報告,雖然無菌的試驗等待時間比較長,但也不想縮短檢測時間。

法AZ疫苗使用率24% 陳時中:醫護7成願意施打

只是根據法國衛生部最新數據顯示,AZ疫苗的使用率只有少少的24%,還有癌症患者一聽到要打AZ疫苗,立刻拒絕接種,對比我國則是把醫事人員作為優先施打的第一順位,施打意願備受關注。陳時中表示有詢問醫護施打意願,有7成以上願意施打。

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說,中央配什麼疫苗,醫護通常會去打,不過每個人要不要打是自己去做決定,自己也要考慮風險。

陳時中否認醫護有拒打潮,但感染科專家態度則較為謹慎,第一線醫護要不要選擇AZ疫苗,還是要自己評估。

台北/魏于恬、林楷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