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延打第2劑 專家:恐加速病毒變異

各國陸續施打新冠疫苗,但生產數量供不應求,國際間出現延遲施打第二劑,以提供更多民眾接種第一劑或是維持標準兩劑施打間隔天數的爭議。但有研究報告指出,延遲第二劑的施打時間,恐怕造成病毒變異。

延打疫苗可靈活分配 多避免23%~29%的感染

但打雙劑有這麼急嗎?國際也出現兩派說法,有研究指出,透過延遲第二劑疫苗施打,靈活將第一劑配給更多人,能多避免23%到29%的感染;另一派則認為,延遲第二劑的施打間隔,疫苗免疫力可能隨時間下降,將更容易促使病毒進行免疫選擇,加速病毒變異速度。

新冠疫苗接種單劑、雙劑之爭。圖:台視新聞

台灣病毒量少 醫師建議:按時接種2劑較好

對此,指揮中心保守回應;醫師則分析,在疫情嚴峻國家,擴大施打第一劑後,容易接觸到病毒,達到比施打第二劑更高的自然免疫效果,但依據目前台灣防疫得宜,環境中病毒量少,按標準時間施打第一、第二劑 比較好。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指出,「在疫區打一劑,可能就有兩劑三劑的效果,因為他隨時隨地會碰到病毒;如果台灣人全部都打一劑,因為台灣沒有疫情,你短時間好像大家好像沒事,2、3個月後,這些人抗體恐怕就會消失掉了,在台灣的狀況,我是覺得最好打兩劑。」

各國疫情狀況不同,疫苗的分配與施打也得靈活調度,才是上策。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