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白河蓮花池淺到見底。圖:台視新聞
台南白河蓮花池淺到見底。圖:台視新聞

全台水情拉警報,尤其是中南部,游泳池、洗車場等業者恐怕會面臨暫停營業的困境,目前經濟部水利署已經邀請各縣市政府開會決議,以輔導勸說方式讓業者自主決定是否停水,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願意配合,但中央必須要有相關配套措施彌補業者損失。

輔導洗車、泳池業停水 黃偉哲:需有補償措施

中南部水情持續亮紅燈,尤其是長期仰賴高屏溪河水的台南影響大,高雄4日宣布暫緩支援送水,對台南在地洗車場、游泳池等大量用水業者而言,更是一大衝擊。

面對水情吃緊,經濟部水利署目前開會決定,希望能以勸說的方式輔導這些用水業者暫停營業,市長黃偉哲表示願意配合,但必須要有相關配套措施,補償業者的營業損失、人事費用成本。

白河蓮花池渴到見底 種植面積剩170公頃

仰賴農作物維生的農民同樣面臨生存困境,白河蓮花淺到見底,旁邊雜草叢生,去年蓮花種植面積多達300公頃,今年大幅度滑落只剩170公頃,因為水庫大缺水,農民無法靠水庫灌溉,只能抽取地下水勉強苦撐。

白河蓮花農葉辛芳無奈表示,希望天公做主,快點下一點雨,「蓮花如果沒水,就沒用了啊。」白河區長董麗華則指出,年底的蓮藕、藕粉產量,跟去年比起來相對會減少,而且現在埤塘都是沒有水的狀況。

水情告急,農民苦不堪言,只盼老天爺真的能夠盡快天降甘霖,化解缺水危機。

台南/黃富祺、陳怡瑄、莊濟維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