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官網iMac Pro出現「售完為止」字樣。圖/翻攝自Apple官網
蘋果官網iMac Pro出現「售完為止」字樣。圖/翻攝自Apple官網

蘋果每每推出新產品前,總是消息滿天飛!在今年春季發表會以前,有不少人發現,2012年發售的iMac Pro在官網已經悄悄掛上「售完為止」字樣,暗示新一代搭載自家晶片的工作站產品即將上市。疫情助長遠距需求,筆電、桌機、工作站需求大增,光是代工大廠廣達2月份出貨高達600萬台,分析師認為,如果零組件供貨更穩定,出貨量勢必能再向上提升。

搭疫情宅經濟商機 蘋果新iMac拚掀換機潮

蘋果春季發表會即將到來,各種傳言不斷,iMac Pro官網掛上「售完為止」,庫存售完就不會再供應,暗示iMac Pro將退場,可能迎來造型更趨近Pro Display XDR的新一代iMac。

Apple對自家設計晶片的重視,讓iMac更新消息可信度更高,業界也預期,這次新iMac的推出能夠帶動自2021年以來的新一波工作站換機潮,不只專用電腦的更換,疫情崛起讓遠距辦公、線上學習趨勢開始受到重視,企業大規模採購筆電,讓筆電出貨量從去年第二季後大規模上升,今年更成長超過10%,有望帶動相關廠商業績跟著趨勢水漲船高。

IDC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指出,筆電需求量是屢創新高,從去年開始,幾乎每一季都在創新高的出貨量,所以整體的營收會有大幅度提升,只要是筆記型電腦相關零組件廠商,今年都是超旺的狀態,主要受惠的包括面板、CPU、主機板、記憶體廠商、機殼。

需求爆發 廣達2月NB出貨600萬台領先群雄

相關供應鏈光是筆電代工大廠廣達,2月出貨量就高達600萬台,仁寶、緯創、英業達三家合計也有630萬台;機殼廠可成、背光模組大廠瑞儀、電源供應器廠台達電與群電,業積都可望在今年持續成長。

但農曆年假過後還是遲遲無法改善的電子業缺料問題,依然干擾各項終端商品出貨,分析師認為,如果能及時改善關鍵零件的瓶頸,順利出貨,甚至可以迎來比原先預估的還要大的出貨量,但可惜的是從晶圓、被動元件甚至到PCB,供不應求狀況越來越嚴重,全球搶貨搶零件現象,短期內恐怕還是無解。

台北/唐立臻、陳昱志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