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收28.326元。圖/非凡新聞
新台幣收28.326元。圖/非凡新聞

近期新台幣升值壓力趨緩,今(10)日早盤最高只來到28.25元,收盤收在28.326元,反映外資短期匯出現象。不過,根據央行最新統計,新台幣今年以來仍高居最強亞幣,截至9日累計升幅0.42%,其次是人民幣升值0.33%,其餘亞幣則都貶值下跌。

拋匯減緩!新台幣小升6.4分 收28.326元

台北匯市接連重貶,10日最高只來到28.25元,未能衝破28元大關,升值力道明顯趨緩,雖然反映外資短期匯出現象,但是台幣今年以來升值力道,依舊被評為是最強亞幣。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指出,匯率就像股價一樣是預期心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現在美國償債利率又慢慢上來,利率上升通常會吸引美元往美國去,所以對美元是有支撐,美元指數近期也比較強勢。

新台幣今年升值0.42% 韓元、日圓貶逾4%

今年以來,新台幣還是高居最強亞幣,截至9日為止累計升幅達0.42%,比起人民幣升值0.33%還要多,反觀星元、印尼盾、馬元、泰銖等都是貶值下跌,尤其韓元跟日圓分別狂貶4.74%及5.23%,引起市場觀望美元和美債殖利率的發展,使得拋匯力道縮手。

新台幣目前是今年最強亞幣。圖/非凡新聞

2月TAIFRI維持98.9分 不動產市場降溫

即便匯率波動大,目前還沒有影響金融界看景氣,根據金融研訓院最新公布,2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為98.9分,與1月分數相同,顯示整體風險情勢還算穩定,不過仍未回到去年1月疫情前水準97.7分,只有資產評價壓力下滑到12個月新低,代表不動產市場因為房價與房貸放款速度稍減,已有跡象表示房市逐步降溫。

吳中書分析,囤房稅的課徵對房地產市場一定會帶來壓抑的作用,「我們不希望看到說資產過於膨脹,因為過於膨脹,勢必將來就是有可能比較明顯的修正。」

內有打房壓力,外有低利與資金豐沛的環境下,也讓金融市場更加緊盯美債利率與美元走勢的市場變動。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