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原子輻射影響科學委員會發布最新報告。圖:翻攝自UNSCEAR
聯合國原子輻射影響科學委員會發布最新報告。圖:翻攝自UNSCEAR

日本311大地震今年屆滿10週年,聯合國原子輻射影響科學委員會(UNSCEAR)發布最新報告,報告顯示,福島核災爆發的輻射影響,10年來對居民的健康沒有直接影響,至於核災後福島兒童和青少年甲狀腺癌確診率飆升50倍之多,關鍵原因是檢驗精確度提高,和輻射無關。

驚天一「震」!311浩劫10年 不放棄搜失蹤者

日本311大地震即將屆滿10年,仍有2千多人失蹤,當地居民不放棄希望。今(10)天一早,警察和海上保安廳人員在當年受災最嚴重的宮城縣南三陸町沿岸,持續搜索失蹤者。

UN稱罹癌率未升 兒童患甲狀腺癌非關輻射

福島核災是自1986年烏克蘭車諾比核災以來,最嚴重的核子事故,9日聯合國原子輻射影響科學委員會發布一份200多頁的報告,指出2011年福島核災爆發的輻射影響,與2013年以來日本的研究結果大致相同,在311大地震中,住宅全毀的災民罹癌率並沒有比一般人高,10年來對居民的健康沒有直接影響,認為地震災害和罹癌率沒有關聯,

甲狀腺癌暴增50倍!UN報告:檢測度提高

至於核災發生後7個月,福島縣府針對當地38萬名兒童跟青少年進行每兩年一次的甲狀腺檢查,發現甲狀腺癌年確診率,比核災前暴增20到50倍之多,聯合國專家在報告中指出,此現象是檢驗精確度提高所造成的,和輻射無關;此外,日本也有專家認同,認為確診率飆升與過度診斷有關連,也就是說及早篩檢卻沒有審慎觀察,反而可能導致有害的治療。

但這些科學說法,對於災後餘生的福島人來說,仍無法減免心中恐慌,揮之不去的景象始終歷歷在目,受訪時表示:「很突然,沒什麼真實感,感覺晴天霹靂,不知怎麼面對才好」,

縣府用盡心力 盼擺脫核食陰影重振出口

現在,福島縣府致力嚴格把關食物的輻射含量,希望盡快擺脫核食陰影,重振出口。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