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翻攝自AP Direct
圖/翻攝自AP Direct
  • 拜登上任即簽署「氣候變遷」相關行政命令,要求政府計算溫室氣體的社會成本
  • 現在就有12州總檢察長認為,拜登沒有這樣的權力,此舉已經違憲,對他提起訴訟

美國總統拜登宣誓美國要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而他也在上任後簽署「氣候變遷」的相關行政命令,要求政府計算溫室氣體的社會成本,不過現在就有12州總檢察長認為此舉違憲,對他提起訴訟。

拜登要求計算溫室氣體 遭12州總檢察長起訴

拜登上任後,即簽屬多項行政命令,其中一項就是第13990號行政命令,也就是有關「氣候變遷資訊」的相關要求,政府必須計算溫室氣體汙染所造成的社會成本,數據包括農業生產率、洪水風險增加率與財產損失、生態變化等。

不過,現在就有以美國密蘇里州總檢察長施密特(Eric Schmitt)為首的12州總檢察長,認為拜登此舉已經違憲,向密蘇里州的東區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據了解,12州包含猶他州、田納西州、南卡羅來納州、奧克拉荷馬州、俄亥俄州、內布拉斯加州、蒙大拿州、堪薩斯州、印第安納州、亞利桑那州、阿肯色州。

「將造成災難性後果」 起訴書:總統沒有如此權力

起訴書寫道,行政命令將造成數千億、甚至數兆美元的經濟損失,不僅破壞民眾就業,同時也扼殺了美國能源的獨立性,更會抑制農業,使工作家庭陷入貧困。

起訴書指出,總統並沒有權力執行有關溫室氣體的相關規則,拜登的行為都是屬於國會專有的權力,是典型立法行動,而該行政命令指示聯邦機構使用龐大數據,顯示出聯邦監管權力的巨大擴張,這將入侵美國人生活的各層面。

氣候政策引爭議 白宮拒絕回應 

白宮及美國司法部對此訴訟拒絕回應。拜登上台後,即簽署許多行政命令,似乎要推翻過去川普許多政策、一展新氣象,如今有關「氣候變遷」的行政命令讓12州總檢察長提起訴訟,也將再引起各界對拜登政府「氣候變遷政策」的高度關注。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