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高薪挖角我國半導體人才,不只聯發科,台積電也受害。示意圖:台視新聞
中資高薪挖角我國半導體人才,不只聯發科,台積電也受害。示意圖:台視新聞

中國知名晶片設計公司遭我國檢調查出,涉嫌未經我國主關機關許可,以真中資公司,化身台灣公司方式,在台成立智鈊科技公司、芯道互聯公司,以高薪挖角我國高科技半導體晶圓晶片研發人才到中國效力,嚴重威脅我國高科技關鍵技術,3年來超過300人因高薪被挖角,新北地檢署今天發動搜索,並約談19人到案說明。

助中企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 智鈊、芯道遭搜

被稱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是不少人渴望進入的知名企業之一,今年初才大舉徵才,但卻跟國內晶片大廠聯發科一樣,傳出旗下高科技人才被頻頻挖角,而出手挖人的竟然是有中國公司背景且違法藏身在台灣的兩家公司!

檢調發現,智鈊科技、芯道互聯兩家公司,涉嫌以高薪挖角我國高科技研發人才,光這3年來就超過300人。原來當初中國知名晶片設計公司,中國北京「比特大陸」公司跨足開發AI晶片,與國內IC設計公司前研發人員勾結,在台設立智鈊 、芯道兩家公司,更以原年薪2倍以上高薪挖角研發人才。

中資高薪挖角我國半導體人才。圖:台視新聞

3年挖逾300名菁英!檢警約談19人到案說明

根據經濟部公告,中國大陸地區營業事業、半導體業者等,不得來台投資或設立半導體產業公司,加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明訂,非經主管機關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許可,並在台灣地區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不得在台從事業務活動。

新北地檢署今天發動搜索這兩家公司一共7處處所,並約談中國子公司吳姓董事長、曹姓副董事長、智鈊科技顏姓負責人及芯道互聯黃姓負責人等19人到案說明,保護我國關鍵的晶元晶片技術,不被中國趁機竊取。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