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美國郵資從秤總重量,改採計「件數和重量」,中華郵政從3月8日開始跟進調整,輕件包裹最高漲幅達145%。各國運費喊漲,也衝擊國內的跨境電商業者,就怕影響市場競爭力,業者只能自行吸收運費成本。

整體調幅-36%到145% 全球12國郵資調整

台灣新創公司透過跨境電商,「錢」進海外市場,但受到疫情影響,國際航班縮減,近期國際運費有感調漲,成本大幅提高。

因應美國郵資計費從秤總重量,改採計「件數和重量」,中華郵政8日起跟進調整,導致輕件價格大漲,重件反而降價。以寄送美國的航空小包為例,50公克的包裹,郵資從原本33元漲到130元,但隨著重量變重,價格反而調降,整體調幅落在-36%到145%。

近期國際運費有感調漲。圖:台視新聞

中華郵政郵務處專委李諸禮表示,「原本寄一件10公斤,拆成10件1公斤,美國郵政遞送的費用就增加了,所以為什麼輕件的部分會去做一個調漲。」

衝擊跨境電商 民眾寄跨國郵件荷包恐變瘦

不只美國,其實從去年開始,統計最高峰航運價格,比起疫情前增加4倍,中華郵政8日開始也針對澳洲、英國等12國的國際郵資,加收「緊急情況附加費」,每公斤多收69元到101元。不僅衝擊跨境電商,未來民眾寄送跨國郵件,恐怕免不了多花一些錢。

台北/陸穎逸、楊岳達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