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大雪三星晶圓廠停工,導致市況嚴重短缺。圖:非凡新聞
德州大雪三星晶圓廠停工,導致市況嚴重短缺。圖:非凡新聞

德州百年一見暴風雪後續影響持續發酵,因為當地缺水缺電,導致身為全球儲存型快閃記憶體與SSD供應要角的三星電子,至今還無法完全復工,交期遞延,甚至廣發通知信給客戶,表示4月份仍然會有9成產能受到衝擊,最快也要5月才能恢復生產。大缺零件的下游廠商不得不另尋出路,可望帶動台廠威剛、群聯等供應商,成為轉單受惠對象。

德州大雪三星晶圓廠停工 市況嚴重短缺

據了解三星電子奧斯汀廠在當地主要是生產DRAM、NAND Flash和SSD行動系統單晶片等等產品,拜登政府才剛剛宣布,將美國晶片供應列為優先事項,三星電子馬上加碼投資德州基地,計畫興建先進半導體工廠,但文件才剛剛提交就碰上德州百年難得一見的暴風雪,缺電、缺水災情,讓三星奧斯汀晶圓廠不得不停工,導致記憶體市況出現嚴重短缺。

韓國媒體Arirang New報導,韓國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占據全球將近四分之三的記憶體市場份額,根據研究機構調查,去年第四季全球DRAM市場,三星電子就包辦了超過42%市占,其次是占比29%的SK海力士。

德州廠4月產能仍衝擊9成 三星:5月才恢復

這回奧斯汀廠從2月中生產開始出現停滯,3月2號才陸續恢復運作,產能利用率估計要到3月底才能回復到90%以上,此外根據2018年經驗,短短30分鐘停電事件,造成了全球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供給損失3%。

三星電子在發給客戶的信件當中明確指出,SSD和NAND Flash,4月份仍然會有9成產能受到衝擊,供給缺少超過10個百分點,最快5月份才能恢復生產。讓本來就吃緊的交期更加惡化,逼迫伺服器、筆電、遊戲機等等下游廠商,不得不加緊另尋出路。

三星電子在給客戶的信件中指出,5月才能恢復晶片生產。圖:非凡新聞

下游廠找出路! NAND控制晶片轉單群聯?

下游廠商也正積極尋找外援,分析師認為,最急迫的NAND控制晶片可望由台廠群聯接單,SSD方面則由掌握庫存優勢的威剛最有機會。華冠證券投顧分析師陳武傑表示:「下游廠商直接從模組廠商,就是既有的品牌廠商,像是威剛、創見、宇瞻這些公司直接來要貨;比方像群聯還有點序的部分,算是有機會在這一波缺貨的情況下變轉單的受益廠商。」

雖然目前廠商們針對轉單消息都表示不便評論,卻已經成為記憶體市場近期的關注焦點。

台北/唐立臻、陳昱志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