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拉警報,桃園增9口備援井供水。圖:台視新聞
全台水情拉警報,桃園增9口備援井供水。圖:台視新聞

台灣水情持續拉警報,苗栗鯉魚潭水庫水位再創新低,蓄水率只剩百分之15,恐怕影響台中地區用水;新竹市府為了抗旱,不僅緊急啟用17口備援水井,今天(9)上午更舉行「抗旱演練」,強調相關淨水設備已經到位,希望能舒緩水情;桃園市長鄭文燦一早也視察當地農田抽水灌溉情形,表示一期稻作供水基本上能達標,農民可以放心。

抗旱增9口備援水井 鄭文燦保證「一期稻作用水夠」

鄭文燦9日一早前往中壢農田視察抽水供灌情形,因為全台水情持續拉警報,市府為了抗旱,不僅增加9口備援水井,也加派支援抽水機,他表示目前備援調度得當,還有其他解水得當,一定能確保農民一期稻作供水充足,同時也減緩石門水庫的供水壓力。

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也說到,桃三灌區今年應該是可以如期完成溉灌,同時又能夠確保石門水庫有一定的安全存水量。

新竹水庫蓄水率低 市府調淨水設備供洗街、消防

而新竹寶山和寶二水庫,截至9日上午,蓄水率分別只剩百分之20.4和12.1,讓科學園區廠商憂心忡忡,市府也緊急應變,不僅一口氣啟用17口備援水井,更舉行抗旱演練,強調水資中心有移動式淨水設備,每日可提供1500噸淨化水,另外每天還有1萬噸回收水,可以做為洗街、消防使用。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說明,廠商的節水跟同期去年度比節省11%,梅雨季節之前應該是可以撐得過去。

苗栗鯉魚潭水庫水位創新低 恐影響台中民生用水

台灣旱象越往南走問題越嚴重,苗栗鯉魚潭水庫水位再創新低,蓄水率只剩15%,恐怕春雨再不下,會影響到大台中地區民生用水,抗旱艱難時刻,全民只得繃緊神經、節約用水。

桃園-新竹-苗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