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以胰島素針筒接種新冠疫苗。示意圖:台視新聞
日本擬以胰島素針筒接種新冠疫苗。示意圖:台視新聞

全球疫情仍然相當嚴峻,新冠疫苗屬於防疫戰略物資,一點一滴都不可以浪費。日本最近就從打疫苗的針筒找到了「突破點」,如果改用幫糖尿病患打胰島素的針筒,來接種新冠疫苗,平均每瓶施打的次數,可以從原本的5次增加到7次!

長度一般針筒2/3 日人皮下脂肪薄易施打

接種新冠疫苗,打對廠牌固然重要,用對針筒也差很大!日本京都宇治德洲會醫院8日發布報告,用一般打針的針筒施打輝瑞疫苗會殘留針劑,一瓶疫苗號稱施打6個人,結果只能打5個人,如果改用為糖尿病患施打胰島素的針筒,每瓶施打次數可從5次增加為7次。

日本專家解釋,打胰島素針筒的針,長度是一般肌肉注射用針筒的三分之二;而且日本人皮下脂肪比歐美人士薄,用胰島素的短針筒打疫苗,效率比較高,只不過施打前,醫護必須先用超音波確認皮下脂肪厚度,才能下針。

日研發短針注射器 一瓶疫苗可施打7次

另外,日本醫材龍頭「泰爾茂」已經針對日本人特有的體質,研發出短針的注射器,可以讓一瓶疫苗施打7次,日前也獲得厚生勞動省許可,即將投入量產。

美國輝瑞藥廠主管則透露,每瓶疫苗標示可施打6個人,但在產線裝瓶時,通常劑量會多一點,避免自然耗損,至於能否打到7個人,目前沒有評論。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