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新冠疫苗流入黑市販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有新冠疫苗流入黑市販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正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但疫苗生產速度一直趕不上需求,不肖商人腦筋動得快,將非法取得的疫苗轉到黑市販售,不僅利用加密軟體進行交易,還要求以比特幣支付,一劑疫苗可賣到台幣3萬4千元,相當驚人。美國檢方強調,黑市疫苗沒有安全保障,私下買賣也屬違法行為,提醒民眾還是耐心等待政府提供的接種機會。

黑市疫苗要求比特幣支付 已有約500次交易

疫苗產能追不上龐大施打需求,衍生出嚴重社會亂象,美國檢方近期接獲疫苗失竊案件,這些疫苗最終落流入黑市販售,貨源大多來自英國、美國、法國或者德國,廠商包括輝瑞、莫德納跟AZ疫苗等,一劑最高可賣到台幣3萬4千元,而且要求以比特幣支付。

資訊科技教授泰尼弗斯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指出,為什麼有人會用這種方式購買疫苗,是因為他們有錢,而且他們不想等,泰尼弗斯比喻,「這就像有人在街上突然靠近你,掀開大衣就拿出新冠疫苗,這樣你還敢買嗎?現在就是這種情況」。

據了解,黑市疫苗交易,在加密的通訊軟體上進行,專家追查發現,目前大約已有100到500次的疫苗交易,但不確定其中有多少次,買家真的有拿到疫苗,又有多少次只是純粹詐騙。

黑市疫苗存安全疑慮 美檢籲等待政府接種

美國檢方提醒,黑市疫苗的危險性高,買賣也屬違法行為,可能觸法又得不到保護效果,北卡羅來納州總檢察長呼籲,等待政府接種的機會,被通知接種就趕緊施打。

國際中心/編撰 劉人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