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曾被人力銀行票選是新鮮人最想投入的職場之一,但其實要成為高鐵員工可不容易!高鐵首度公開列車服勤員的考核訓練,學員不只要會國、台、英語三聲道,還要學習面對各種突發狀況。最難的是,要在發車前的7分鐘內,完成20多項的列車配備檢查,每梯次學員在正式上線服務前,都會先被刷掉1到2成,可說是魔鬼訓練。

高鐵服勤員魔鬼訓練!正式上線前淘汰率2成

高鐵服勤員在正式上線前,得先經過層層關卡。確認列車上的通訊設備全到位,接著還要清點餐車、備品,包括急救箱、廣播等多達20項設備,要在限時7分鐘內完成;計分標準也很嚴謹,每少一步驟就會被扣分,最嚴格的是,推餐車如果發生碰撞,就算不及格。

每人只有兩次考核機會,沒考過就無緣成為服勤員。高鐵乘務員管理課經理張志宏表示,「還有一次補考的機會,如果補考還是沒有過,那可能就跟高鐵服勤員沒有緣分,大概有百分之10到20的學員會被淘汰掉。」

高鐵考核要會3語言 7分鐘檢查逾20多項配備

高鐵服勤員訓練中,也包含學習應付奧客。高鐵學員林芷旋表示,「如果遇到有講錯的地方,老師會及時糾正你,未來如果真的遇到(突發狀況)的話,就是以同樣的方式去做應變。」

要成為合格服勤員,車廂服務上,國、台、英語三聲道更不能被難倒。高鐵學員江立夫說,「客家人裡,我很少有講到台語的機會,所以在台語這部分,我花了不少時間在上面。」

每年僅招募2梯次、福利好 新鮮人搶擠進高鐵

揭密高鐵服勤員幕後魔鬼訓練,每位學員至少要上368小時的課程,儘管每年只招募2梯次,約20至40人。但高鐵工作穩定、福利好,每年還是吸引大批人搶擠進這高鐵窄門。

台北/陸穎逸、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