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傳因南韓進貨BNT疫苗,才會釋出部分AZ疫苗,台灣是「撿別人剩下的」
  • 指揮官陳時中今(8)日否認,表示現在還沒有到各個疫苗廠「互通有無」的時候

首批AZ疫苗雖然抵台,但目前還在檢驗封緘階段,尚未開放接種,而現在還有消息傳出,當時是因為南韓自己進貨BNT疫苗,才會釋出部分AZ疫苗,台灣是「撿別人剩下的」,但指揮官陳時中今(8)日否認,表示現在還沒有到各個疫苗廠「互通有無」的時候。

另位,我方透過COVAX平台分配到的20多萬劑AZ疫苗,原本預計2月22日就會有消息,但至今仍沒有下文,陳時中透露,是因為運送複雜,其實所有非聯合國會員國都還沒拿到疫苗,不過應該是快了。

首批抵台疫苗6+1封緘檢驗 接種時間未確定

首批牛津AZ疫苗抵台超過五天,目前正在進行外觀、鑑別、酸鹼度等測試,以及我國加驗的異常毒性,總共「6+1」項試驗,但什麼時候可以正式接種,目前還是未知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僅強調,疫苗相關試驗工作,目前為止一切都非常順利,等到報告完成就會開放施打。

不過現在傳出,台灣會獲得這批南韓廠的「AZ疫苗」,是因為南韓在2月底買到了保護力更好的BNT輝瑞疫苗,於是把部分「AZ疫苗」分給台灣,等於台灣是撿人家剩下的。

陳時中否認,表示現在還沒有到各個疫苗廠「互通有無」的時候,每一家各別的量會各別去做分配,所以不會有得到一定量疫苗,就釋出另一部分量疫苗的情形。

另外,外界也關注,1.7萬劑「AZ疫苗」究竟有沒有買貴、價格多少,陳時中只透露,錢是付給AZ藥廠,不是付給韓國,這都有「保密協定」,還強調藥品價格本來就都有保密,不是只有適用於疫苗上。

COVAX疫苗運送進展 陳:非會員國都還沒收到

至於COVAX平台分配機制,我國首批分配到的20萬劑AZ疫苗依然沒下文,陳時中認為,台灣沒有比較慢,卡關原因在運送困難,目前會員國已經有部分非洲國家取得一部分疫苗,而非會員國部分,可能都還沒有發送出去,陳時中:「每國對於疫苗的檢驗,或者進來進關的要求都各有不同,所以相對的時序上就延後了,COVAX近來也沒有說,一個正確的訊息,不過應該是快了啦。」 

首批AZ疫苗抵台,讓台灣防疫更進一步,陳時中也表示,國內封緘檢驗進度順利,距離正式開打已經不遠,期待疫情早日見到曙光。

台北/黃品寧、甘而棣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