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網友在PTT上貼出「阿里巴巴2022應屆畢業生招聘」的資訊,工作地點在杭州、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年薪大約是台幣174萬~652萬元,換算一下,最低月薪約14.5萬元。貼文發出後,立刻引發熱議,有不少網友質疑「是996嗎」?也就是每天從早上9點,上班到晚上9點,每週上班6天,恐怕不見得有能力撐下去!也有專家分析,高薪背後可能有勞動法規不明確、職場文化等差異,想嘗試的民眾得仔細評估!

「工時007?」 網友憂:零時工作到24時1週7天

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來台徵人,最近有網友在PTT科技板貼出一篇名為「阿里巴巴2022應屆畢業生招聘」的資訊,其中開出的職缺包含研發工程師、產品運營等一共12種職缺,工作地點分別在杭州、北京、上海及廣州,而最吸引人的就是年薪高達40萬~150萬人民幣,大約是台幣174萬~652萬元,換算一下,最低月薪約14.5萬元。

PTT科技板貼出一篇「阿里巴巴2022應屆畢業生招聘」資訊。圖:翻攝自PTT


招聘資訊顯示工作年薪高達40萬~150萬人民幣。圖:翻攝自PTT

而有網友對照日前也向應屆碩博畢業生招手的護國神山台積電,以兩者最低月薪相比,阿里巴巴高出2.5倍!但高薪的背後有網友點破,要付出的代價可能也不小,其中提到在中國瘋傳「996」制度,也就是每天從早上9點,上班到晚上9點,每週上班6天,不見得有能力撐下去,還有網友說,自己認識裡面任職的同事「007」佔90%,也就是每天凌晨0點開始工作,直到深夜12點才下班,一週工作七天、全年無休,相當辛苦。

網友提到阿里巴巴的工時恐怕是「996」、「007」。圖:台視新聞

阿里巴巴薪資高台積電2.5倍 專家:藏風險

不僅如此,也有專家分析,高薪背後可能有看不見的風險,例如,對岸公司比較重視狼性企業文化,給你高薪如果短時間內沒有做出績效,可能要你走人;專家建議,「在勞動法規沒有很明確了解的情況下,就冒然前進可能需要三思而後行」。不過,阿里巴巴也回應這個招募公告,表示「只是個別事業群的例行性招募活動,並非針對單一市場」。

台北/邱于庭、周煒傑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