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公投通過民眾在公眾場合禁止穿罩袍遮住全臉。圖:翻攝自AP Direct
瑞士公投通過民眾在公眾場合禁止穿罩袍遮住全臉。圖:翻攝自AP Direct

瑞士7日公投通過,禁止在公共場所蒙面,包括穆斯林女性遮住全臉的罩袍,和只露出眼睛的面紗,皆不能穿戴。支持者主張,露臉是瑞士自由的標誌,認為蒙面是極端穆斯林的行為。

不過反對陣營認為這項議題充滿針對性,因為瑞士只有約30名穆斯林婦女,如今公投通過,恐怕有損國家中立和平的形象。

禁蒙面議題討論多年 微幅差距通過

瑞士7日進行公投,表決是否禁止在公共場所蒙面,民眾走進投票所,投下神聖的一票。公投結果當天就出爐,以51.2%贊成,48.8%反對的微幅差距,通過公投案,這表示除了在敬拜場所或戴防疫口罩外,民眾在公共場合,都不能把全臉遮住。

丹麥、奧地利、荷蘭等國也都有全面或部份禁止,在公共場所蒙面的法令,而這項議題也在瑞士討論多年,如今結果出爐,讓支持禁止蒙面的團體欣喜若狂。

瑞士人民黨副主席表示,露出臉部不僅是自由的標誌,也是對女性尊嚴的尊重,讓女性擁有身分,「因此我無法理解,把婦女囚禁在面紗的主張」。

反對陣營稱公投結果 恐挫瑞士中立和平形象

其實公投內容,並沒有針對穆斯林婦女的罩袍與面紗,不過當地政治人物、媒體和活動人士,都稱此為「罩袍禁令」。支持禁令的瑞士人民黨更主張,露臉是瑞士的基本自由,抨擊蒙面是極端伊斯蘭教的象徵。

然而反對陣營則表示,瑞士幾乎沒有人穿罩袍,只有約30名婦女戴面紗,還有兩個州早已禁止蒙面,因此這項公投針對性十足,同時擔心公投結果,不僅會影響觀光業,也會重挫瑞士的中立和平形象。

瑞士綠黨黨員透露:「我們為僅僅30名婦女投票,我們譴責這種用蠱惑人心的方式,實踐人民提案權」。

被稱「全世界最愛公投國家」 瑞士大小議題皆能公投

事實上,瑞士除了以高社會福利讓人印象深刻外,更有「全世界最愛公投國家」之稱,堪稱公投狂熱國,各項大小事都能納入公投提案。

瑞士的公民投票制度可源自於1848年,據瑞士官方數據顯示,往年聯邦層級的公投投票率,幾乎都能超過4成,顯見民眾對於公共議題具一定關切度。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