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苑裡鎮一處海岸潮間帶,出現大片的抹茶綠岩石。圖:台視新聞
苗栗縣苑裡鎮一處海岸潮間帶,出現大片的抹茶綠岩石。圖:台視新聞

苗栗縣苑裡鎮一處海岸潮間帶,出現大片的「抹茶綠」岩石,從遠處看過去,就像是被人灑上許多抹茶粉,奇特的景象也吸引不少民眾前往拍照打卡,當地民眾表示,類似的奇景去年也出現過,懷疑跟海水溫度、鹽度的變化有關,將請專家學者研究分析。

苑裡海岸綠石藻提前現蹤 居民憂影響生態

海水退潮後,一眼望去,潮間帶上的石頭一片綠油油,就像是被灑上抹茶粉一樣,仔細一看,石頭上竟長出了一層層的藻類,面積大約200、300公尺,和北海岸知名的老梅綠石槽非常相似。

這裡是苑裡鎮西平里潮間帶,當地民眾表示,事實上早在7年前也有發現過類似情況,第二次出現是3年前,去年更是大爆發。不過以往都是在4、5月份時出現,今年似乎提前一個多月。環保人士陳薈茗指出,「也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在2月底的時候就發現,並不是每一年都會發生的。」

疑海水溫度鹽度變化 居民盼專家研究分析

由於苗栗附近海域都不曾有過這樣的奇景,唯獨西平里沿岸才有,因此當地居民懷疑跟海水溫度、鹽度變化有關,擔心影響生態環境,希望相關單位能邀請專家學者研究分析,找出真正原因。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