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6)天受到鋒面通過影響,帶來一波比較強烈的對流降雨,不少水庫都啟動人造雨作業,不過像是新竹寶二水庫,雨最後只下了32毫米,石門水庫更只有20毫米,對旱象完全沒有幫助。氣象局預估,到了週五東北季風會再增強,不過降雨恐怕沒有這波這麼明顯。

各地展開「人造雨」作業 水庫旱災難解渴

趁著鋒面通過,雲層移入,新竹寶二水庫在6日下午5點多,燃放焰劑,人工增雨。同個時間點,石門水庫也展開人造雨,就是希望幫水庫解解渴。但寶二水庫僅有32毫米進帳,石門水庫更少,不過這卻已經是去年11月以來,最有感降雨。

水庫旱災難解渴。圖:台視新聞

石門水庫碼頭經理簡秀貴指出,「已經很久沒下雨,整個山都非常乾,所以說第一天的雨水幾乎都是被山跟樹吸收掉了,這種下雨都要到第二天、第三天才會開始進水。」

石門水庫蓄水量跌破5成 寶山僅剩20.1%

乾枯土壤吸滿水分,但水庫進帳仍舊少的可憐。石門水庫蓄水量還是跌破5成,而且持續下滑;寶山水庫蓄水量也僅有20.1%;德基水庫、日月潭水庫也沒受惠週六的鋒面雨勢,蓄水量不升反降;曾文水庫只稍微解渴0.01%;南化水庫蓄水量仍不到50%,水情持續拉警報。

水庫蓄水量再下探。圖:台視新聞

鋒面通過週日雨勢趨緩 週五北東再變天

東北季風降雨一波波,但偏偏沒降在集水區。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12日、13日以後因為另外一股的東北季風開始增強,又是北部、東半部比較容易會下雨,而中南部地區影響最小,還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為主。」水庫鬧旱災,想解渴,短時間恐怕問題難解!

新竹/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