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時中表示,打疫苗只是參考,暫時不考慮「疫苗護照」,可能會用檢驗來做取代
  •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不接受「疫苗護照」恐讓台灣在全球解封的過程中喪失經濟先機

隨著AZ疫苗抵台,也代表我國終於可以開始準備接種疫苗,不過指揮官陳時中說,打疫苗只是參考,暫時不考慮「疫苗護照」,可能會用檢驗來做取代。但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卻認為,如果不接受「疫苗護照」,等於是民眾打完疫苗後還要再檢疫,這樣的做法可能不太會有外國人想來台灣,我國恐怕會因此在全球解封的過程中喪失經濟先機。

不推疫苗護照仍需檢疫 專家:恐喪經濟先機

繼以色列推綠色通行證後,不少歐洲國家也迫不及待要復興觀光業,讓「疫苗護照」呼聲漸長,包括歐盟、中國都表示支持。但我國指揮官陳時中卻表示暫時不考慮,認為打疫苗只是參考,等到我國疫苗覆蓋率達到6成後,可能會用抗體、PCR檢驗來取代「疫苗護照」,並加上評估入境國的疫情,作為縮短檢疫天數的標準。

不過國內有專家直言實在沒必要,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又要檢驗抗體、又要PCR檢驗,會讓台灣到時候處在孤立之中,大家會覺得來台灣很麻煩;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也指出,國外大概4、5月開始就會陸續解封,那台灣如我要等到疫苗覆蓋率達到6成,最快也要到12月底,這中間有6至7個月,所以如果外國人已經打完疫苗,卻還要他們隔離「這不太實際」,屆時恐將讓台灣在全球解封過程中喪失經濟先機。

想長途旅行等2023年? 關鍵疫苗施打速度

有航空諮詢公司認為,長途旅行可能要到2023年才會恢復,國內醫師則認為關鍵還是在全球的疫苗施打速度。事實上,各國政府現在還是對迎接國際遊客抱持戰戰兢兢的態度,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會立刻調整規定,因此想要恢復正常生活,恐怕還沒有這麼容易。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