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經歷耗時的兩黨角力,參議院終於在6日,以一票之差通過1.9兆美元的紓困振興方案,這被視為是拜登總統上台後,最大的國會勝利。而方案中最受關注的,就是將發放給多數美國人1400美元支票,相當於新台幣3萬9千元。不過,由於這份紓困案經過民主黨妥協修正,因此將送回眾議院二次投票,到時通過後,拜登將火速簽字,最快這個月就能正式生效。

歷時12小時投票 1.9兆美元紓困案驚險過關

美國民眾引頸期盼的1.9兆美元的紓困振興方案,6日終於在參議院闖關成功。整個過程經過12小時的馬拉松式議程,民主黨50名參議員全投下贊成票,而共和黨1人缺席,其餘全持反對立場,最終以一票之差方案驚險過關,被認為是拜登總統上任後,最大的國會勝利 。

每人可領1400美元 失業救濟每週300美元至9/6

振興方案包括對大部分美國人,發放1400美元支票,相當於3萬9千元台幣,並將每週請領 300美元(台幣8400元)的失業補助金,延長到9月6日。另外,聯邦政府還將投入台幣 11.6兆,對抗新冠疫情,加速疫苗施打,並且再撥出一筆台幣12.3兆的經費,支援受疫情衝擊的社區跟小型企業。

美國總統拜登公開談話時表示,這個國家受的苦太多太久了,紓困案的一切就是為了解脫痛苦。圖:AP

而事實上,這次通過的紓困案,是經民主黨妥協的版本,包括放棄將最低薪資提高到15美元,因此法案將送回眾議院二次投票,估計能順利通過,屆時總統拜登將火速簽字,最快這個月就能生效實行。

國際中心/編撰 劉人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