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商羊」跳舞會引來大雨。圖:台視新聞
相傳「商羊」跳舞會引來大雨。圖:台視新聞

水情拉警報,民生用水不夠用,農田水利署主動請托大甲鎮瀾宮一同舉辦祈雨法會,向有「雨水媽」之稱的大甲媽祈求天降甘霖,法會全都依循古制,而參加祈雨的人,都必須穿上白色上衣,表示莊重,距離上次鎮瀾宮祈雨法會,已經58年,所以這次活動是相當隆重且盛大。

睽違多年祈雨祭典重現 相傳「商羊」鳥跳舞會引雨

八點吉時一到,廟方請神尊登上祈雨壇,為人民請命求雨。整個祈雨祭典流程,全都依循古制,製作了祈雨布幡,祈雨令「商羊」,祈求天降甘霖,民俗老師林茂賢解說:「商羊其實是一種鳥,商羊跳舞的話 就表示會引來大雨。」

距離上次祈雨已經58年  顏清標也是首次參與

參與祈雨儀式的民眾,大家全都要穿上白衣以示尊重,根據廟方表示自清朝至今,大甲媽的祈雨法會約有十多次紀錄,每次幾乎都有求必應,距離上次已經時隔58年,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也是第一次參加,相當緊張。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求雨我就第一次參加,我很緊張耶,這全部都照古禮問人家,準備這些東西,誠心最重要啦。」

這兩年因為沒有颱風,雨量創新低,導致工業、民生用水吃緊,水利署特地請託大甲鎮瀾宮一同舉辦祈雨法會。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長陳榮福:「今年水情特別的嚴重,地方耆老還有一些農民,希望說能辦祈雨的活動。」全程一個多小時的法會,市長盧秀燕也來參加,吸引超過2千多位民眾一起躬逢其盛,大家就是希望透過祈雨儀式,盼帶來豐沛雨量,紓解旱象之苦 。

台中/ 葉嘉雯 梁智翔 SNG  責任編輯/網路組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