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上淳表示,案935非二次感染。圖:台視新聞
張上淳表示,案935非二次感染。圖:台視新聞

我國新增第10例新冠肺炎死亡個案,案935是60多歲的男性台商,去年到緬甸工作時於年底在緬甸確診住院,今年1月一度出院,但隔不到一週因呼吸困難又住院,於2月7日搭乘醫療專機返台。

住院後該台商仍被檢驗為陽性確診,期間因呼吸衰竭,使用呼吸器治療,雖然2月中旬一度檢驗為陰性,但他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癒後恢復狀況不佳,病情惡化,3月1日裝上葉克膜,3月5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

案935病情變化。圖:台視新聞

為了治療案935,期間有多家醫院組成醫療小組,不但給予抗病毒藥物,也使用類固醇跟免疫球蛋白,但案935遲遲沒有好轉。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個案返台隔天第一次檢驗的Ct值是23,病毒量偏高,隔一天再檢測Ct值是34,血清抗體也是陽性,後續檢查Ct值也是偏高,整體看起來是同一個事件,並不是二次感染。

指揮中心研判,案935不是二次感染。圖:台視新聞

對於案935病毒偏低,還是不幸病逝,張上淳研判,因案935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返台住院一直都有使用呼吸器,其他器官也受影響,甚至腎臟衰竭需要洗腎,加上年紀較大,外加國內外分析統計顯示 ,高血壓、糖尿病都是造成癒後比較差的危險因子,雖然醫療團隊及盡全力治療,仍然無力回天,

台北/陳子揚、張士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