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資料畫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資料畫面

由環保團體發起的「珍愛藻礁公投連署」近日暴衝,連署人數突破50萬大關,傳出蔡政府高層急派與社運界有淵源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面,8號將銜命與環團「喝咖啡」,當面進行溝通。

2週內衝50萬份! 藻礁公投連署突破安全門檻

「搶救大潭藻礁公投連署」獲得熱烈響應,從上月22日不到10萬份,經過不到兩週就爆衝到50萬份,突破安全門檻,而這也成為桃園市長鄭文燦的燙手山芋。

藻礁爭議延燒 傳綠組年輕「3劍客」與環團溝通

傳出「藻礁公投獲響應」讓府院高層感到意外,緊急派出三劍客銜命與環團溝通,由與社運團體交好的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立委洪申翰負責對話,副祕書長林鶴明則是負責宣傳及新聞說明。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受訪時表示,「這並不是一個環境跟經濟之間二元對立的狀況,而是兩種環境保護的思維,如何降低空汙跟減煤以及藻礁保育這兩者之間,如何做權衡,做更好的平衡,這個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陳吉仲領軍「喝咖啡」 期望來得及拆彈

民進黨政府眼看民意擋不住,想要緊急拆彈,府院將進一步派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領軍,在下週一與環團代表「喝咖啡」、再次溝通,因為陳吉仲2017年時任農委會副主委時,就是主管藻礁業務的窗口,深獲蔡總統信任,又是農陣出身與社運團體關係好,談判身段十分柔軟。

前環保署長詹順貴隨後也在臉書發文,「呼籲政府,不要放棄溝通」,期盼能在828投票前一天,讓雙方達成共識,避免讓環保議題變成政治衝擊。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