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連署突破50萬份,引發府院黨高度的重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週一(8)將與環團面對面溝,環團希望舉辦類聽證及中油先停工,面對這兩項訴求,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會持續跟環團溝通,讓大家知道完整的資訊。

陳吉仲8日與環團對話 蘇貞昌:讓大家知道完整資訊

歷經18年台電第一超高壓輸電線路更新工程終於完工,板橋-龍潭線全長長達40公里,完成送電後可為北部地區提供高品質的電力。蘇貞昌今上午前往視察完工情形,並對於陳吉仲下週一將代表中央與環團溝通藻礁議題,提出看法。

「這個議題不是經濟跟環保對抗,而是環保與環保的抉擇」,蘇貞昌強調,政府的態度始終是希望能全力保護藻礁,自蔡政府執政以來,已將原本232公頃的開發區域,縮小至23公頃,僅有原來的1/10,同時也盡全力保護藻礁,未來也會成立基金會。

不過蘇貞昌強調,「供電一刻也不能停」,因為電是民生、工業及科學園區的必需品,所以未來會讓相關部會與環團及各方人士持續溝通,盡量讓民眾在下決定前知道更完整的資訊,做正確判斷,更盼能化解雙方歧見。

缺水祈雨「不問蒼生問鬼神」? 蘇貞昌:往年習俗

近期除藻礁議題引發關注,中央還得為中南部旱象傷腦筋,水庫蓄水量僅剩30到60天左右,未來恐怕面臨缺水危機。蘇貞昌坦言,「老天爺不下雨,有時候我們也很困難和不得已」,不過他指出,去年就已請秘書長、經濟部及水利署等,做各方準備,包含前瞻計畫的海水淡化、水環境及水庫清淤等,都大大發揮效果。

蘇貞昌表示,因為有準備,在這百年大旱中也發揮效果,否則水情將會更吃緊,蘇揆也向國人喊話,「節約用水」,這樣才能撐更久。

請託鎮瀾宮辦祈雨法會 遭疑「不問蒼生問鬼神」

為旱象求解方,農田水利署請託大甲鎮瀾宮於明(7)日上午舉辦祈雨法會,被外界質疑是政府治水不力,只能「不問蒼生問鬼神」,對此,蘇貞昌認為,這是往年習俗,在過去遇大旱時,相關人士也會到宮廟民間一起祈求。蘇貞昌重申,最重要的是「誠心誠意、盡心盡力」,誠心向上天祈求,也盡力做好節水措施,共度非常時期。

桃園/蕭秉儀、黃偉財、SNG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