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兩天下了一場大雨,不過中部地區水情依舊吃緊,尤其竹苗和台中地區,各大水庫有效蓄水量幾乎都低於百分之15以下。實地到水庫中上游原本的蓄水區,發現不是雜草叢生就是裸露的沙洲奇景,在地居民指出這種旱象真是前所未見。缺水問題到該如何解決,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立法院受訪時曾表示,可以鑿井取水,這番話引發網友批評,質疑「萬一缺電是不是要鑽木取火呢」?

水庫乾涸成一片草原 居民:前所未見

水庫底部長滿一大片草原,近日因為雨量不足,明德水庫中上游原本蓄水區已經乾涸,並長出將近一個人高的雜草,連舢舨都擱淺在草叢中,這樣的旱象還出現在竹苗以及台中地區的各大水庫。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天(6)上午為止,寶山水庫有效蓄水量只有12%、永和山水庫11%、明德水庫10%、鯉魚潭水庫15%、德基水庫10%,老一輩居民表示今年整個底幾乎都看得到,這樣的旱象可說是前所未見,面對台灣遭逢最嚴峻的缺水情況,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可以「鑿井取水」。

王美花「可鑿井取水」 網酸「乾脆跳祈雨舞」

此話一說立刻引發網友批評,那如果缺電是否要「鑽木取火」,何不乾脆跳祈雨舞算了,王美花表示:「這是不得已的時候,做了一些短期措施而已,原來就有井去取水,我們會有很明確的管理,不需要的時候,就會把它封掉」,至於向大甲媽祈雨儀式,她回應,主要是要安定民心。

全台水情吃緊,目前除了竹苗、中部地區已啟動全日減壓供水外,政府呼籲全民節約用水,一起抗旱。

苗栗/張興傑、黃偉財、蕭秉儀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