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一名醫療人員在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這也是日本四萬多人打疫苗後出現的首例個案!
  • 不少民眾對疫苗有疑慮,國內醫師認為有副作用是必然;陳時中指出,那些都是人體反應的一種

日本一名從事醫療工作的女性,在接種輝瑞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這也是日本四萬多人打疫苗後出現的首例個案!由於不良事件和死亡事件頻傳,讓不少民眾對於接種疫苗產生疑慮,國內有醫師整理世界各地目前有的疫苗資訊,強調會有副作用是必然;陳時中也說,這是人體反應的一種,不必恐慌。另外,對於外界擔心義大利出手阻止AZ疫苗出口,會不會影響我國供貨時程?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會盡量避免!

義阻止AZ出口影響台? 陳時中:盡量避免

疫苗成接下來防疫重要關鍵,各國也積極搶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諱言,「疫苗爭奪戰」在半年內無法消停,不過未來應該會逐漸減緩。

但「搶購疫苗」馬上要面對的是,歐盟和義大利出手阻止25萬劑義大利製的AZ疫苗出口到澳洲,也讓外界擔心,會不會影響疫苗來台的後續時程。陳時中強調,會盡量避免捲入拿不到疫苗的情況,但也提到,疫苗隨著等待時間越久,產量也會增大,因此不必太擔心。

打完BNT後5分鐘 日女呼吸急促、全身發癢

除了擔憂疫苗抵台進度,民眾更對副作用難免有疑慮。現在日本一名30多歲從事醫療工作的女子,在打完輝瑞BNT疫苗5分鐘之後,突然出現呼吸急促、甚至全身發癢的情況,這也成為日本在替4萬多名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首例嚴重過敏反應的個案。

醫喊副作用「必然」 陳時中喊話謹慎以對

國內整合醫學科醫師姜冠宇指出,他整理世界各地研發疫苗的資訊,包含我國已經買到的AZ疫苗和莫德納疫苗,以及努力接洽的輝瑞和嬌生疫苗,目前沒有保護力低於60%之下的疫苗,對於外界關注的副作用,他認為施打疫苗讓人體產生免疫力,就算有副作用也是必然。

指揮官陳時中也對民眾信心喊話,「民眾不用去擔心,打了疫苗一定會有反應,那這些都是反應的一種,不必過度恐慌」,至於日本考慮大規模發送鎮痛解熱藥物給施打疫苗的民眾,陳時中強調,各單位要發給相關藥物,還是要謹慎,若因施打疫苗而有副作用,還是要赴醫療院所尋求支援。

歐盟疫苗護照遭WHO反對 陳時中:贊同、仍有高風險

全世界積極進行疫苗接種計畫,就是期盼生活能早日回歸正常,而歐盟現在打算推出疫苗護照,卻遭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反對,陳時中也跟WHO有一樣看法,表示仍不能確定人體在同時存有病毒與抗體的情況下,有沒有高傳染力,若以施打疫苗作為相關鬆綁邊境標準,對於台灣是有高風險的,因此短時間不會考慮疫苗護照,但也不排除未來會根據科學證據或相關配套再決定是否推行疫苗護照。

後疫情時代,各國紛紛將防疫重心轉至疫苗施打,如何在短時間達到良好的覆蓋率,也成為各國防疫工作的重要考驗。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