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失語症患者常常無法輕易表達自己想法,有非營利組織開發一套眼動軟體,幫助患者以「眼睛代替滑鼠」,患者們只要移動眼球,就能在電腦上輕鬆學習,更有利於與外界溝通。

一般人操作電腦總要透過滑鼠,不過現在有一套軟體,靠移動眼球,即使無法活動肢體、失能失語症患者也能「主動表達」。

動眼軟體「看」出想法 失能失語患者、長者表達更順暢

透過使用軟體,除了孩子能利用小遊戲輕鬆學習,長者也能讓照護者清楚知道他們的想法,不過礙於每位失能失語症患者需求不同,以往只能經由專業訓練老師從旁教學,開發這套軟體的非營利組織期望招募更多師資團隊,讓全台失語症患者有更多機會接觸這套軟體。

創辦人盼招募師資 深耕全台解決患者需求

目目非營利共同創辦人賴姵妏表示,有些像是社工系或是居服員、特教背景、教育背景,或是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相關背景,這些專業人員會更了解重度身障患者們的需求層面。

期望透過免費的師資培訓,未來有更多眼動老師投入教學,深耕中南部及花東地區,讓每個失能失語症患者除了溝通更方便,也能拓展機會學習。 

台北/邱于庭、林益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