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發現部分醫院住院病人的陪探病實名制沒有電子化,以紙本登記。為避免日後疫調發生困難,指揮中心決定以長照系統協助實名制管理,下週上路。

指揮中心針對部桃群聚感染,進行後續檢討時,發現部分醫院至今的陪探病實名制依舊以紙本記錄,發言人莊人祥昨(5)日傍晚表示,倘若持續如此,在疫情爆發需要疫調時,相當困難,因此利用長照系統做了實名制管理功能,倘若醫院沒有電子系統,就可以透過該系統進行電子化登錄。同時,莊人祥也指出,指揮中心僅提供資料電子化介面,如何造冊交由醫院決定。

電子化後,指揮中心也會要求住院病人及陪探病者的資料每日上傳雲端,以便隨時掌握資訊。初步規劃,將優先登記住院患者的陪探病資料,未來不排除,再逐步開放門診及護理之家等醫療機構。

相關細節,指揮中心也公布「陪探病實名制管理功能」常見問答集,說明建置目的及細節。

台北/陸穎逸、周煒傑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