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上午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工作報告,提到台灣問題時他表示,中國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提到香港問題時,李克強指出,要落實香港《國安法》的執行機制,改革香港選舉制度已確定排入本屆「人大」議程,未來香港將是以「愛國者治港」,來取代「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

中國出手了! 人大會議將審議修改香港選制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國人大」開幕式上發表工作報告,提到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仍是中方不變的基調,並強調要推進和平統一、遏制台獨、保障台胞在中國享受同等待遇。

不過李克強話鋒一轉,針對香港問題談到,中國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治、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並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外界認為,此發言跟前一天「中國政協」的報告相呼應,北京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而香港選舉制度改革法案,也已被排入「中國人大」的會議議程,未來香港特首選委和立法會席次都將擴大,以確保「愛國者」佔大多數。

港47位遭逮人士開庭 港警亮紫旗警告聲援民眾

香港有47位民主派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他們歷經5天4夜連續不斷的關押和審訊,法官在4日晚間批准其中15名被告保釋,但律政司隨即提起上訴,15名被告繼續還押,讓家屬難掩悲痛,其中一名被捕人士岑敖暉的妻子余思朗指出,這四天的審訊過程不公不義;民陣召集人陳皓桓更痛批,「這個政府簡直是失去人性!」

此消息一出,不少香港民眾在法庭外聲援,警方高度戒備,還亮出紫旗警告,隨時可依違反《國安法》的罪名逮人,法官也批准律政司的申請,將全案延到5月31日再開庭,47名被告將繼續關押,忍受近三個月暗無天日的生活。

中國/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