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表示藻礁公投若通過,將增加500萬噸燃煤,被質疑在威脅民眾。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王美花表示藻礁公投若通過,將增加500萬噸燃煤,被質疑在威脅民眾。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藻礁公投連署衝破50萬大關,執政黨做足準備應對,包括派出年輕一代的「三劍客」洪申翰、林飛帆和林鶴明,分頭進行政策溝通,甚至傳出綠營要提出反制的公投,目前都還在討論階段,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如果藻礁公投過關,恐怕增加500萬噸燃煤用量,被認為是在用空污「威脅」中部的民眾。

王美花傳「用肺換藻礁」威脅中部民眾 蘇貞昌滅火否認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天赴立院進行施政總質詢,被問到王美花的說法是否在威脅中部民眾,「要用肺換藻礁」,他強調,三接的問題不是經濟跟環保的對抗,是環保和環保的抉擇,不是對抗也絕對沒有威脅,而是完整的讓國人知道,大家做好各方面最好、對台灣最好的抉擇。

王美花也表示絕對不是威脅,電力的調度、供應都要有長期的規劃。

綠委「三劍客」政策溝通 釐清爭議降低衝擊

行政院和經濟部雙雙澄清,政府絕不是要威脅民眾,不過藻礁公投連署來勢洶洶,已衝破50萬大關,傳出綠營內部正在討論,要提出對案公投,也派出年輕世代的林飛帆、林鶴明和洪申翰,化身「三劍客」,分頭進行政策溝通。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這個其實並不是突然間什麼高層指派,或者誰指派我要去溝通,太過刻意的溝通其實是很難有什麼效果,或許增進彼此信任的部分,我覺得最重要的重點,爭議最好是要能夠坐下來好好釐清。」

經濟與環保能否併存,恐將釀成政治風暴,民進黨加強溝通力道、小心拆彈,希望把公投案的衝擊減到最低。

台北/林宸頡、林秉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