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勞保局推估,勞保破產年限從原先預估的2027年,提前到2026年,去年的收支逆差還創新高,達到487億元,更是連續4年入不敷出。勞保基金面臨破產危機,為穩定國人不安情緒,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信心喊話,「政府沒倒,勞保也絕對不會倒!」

蘇喊話撐住 勞團批不要只喊口號

行政院長蘇貞昌信心喊話,說勞保基金會撐住,但2020年勞保的收支逆差達到487億元,創下史上新高,雖然靠著基金投資收益進帳及政府撥款,勉強讓勞保進帳由負轉正,但看在勞團眼裡,根本不切實際。

2020勞保基金收支狀況。圖:台視新聞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政府採取的方式,可能就撥補或是強調投資報酬率等,這對勞保財務結構的調整都是杯水車薪,重點在於改革,執政黨不應該再逃避,在野黨也應該要理性來看待這個問題,讓勞保能夠更加的永續。」

勞團認為,過去一再傳出要做勞保改革,最後都無疾而終,應該要進行實際的改革行動,而不只淪為口號喊喊而已。勞保面臨破產邊緣,勞動部長許銘春見到媒體,快閃不多談,蘇貞昌親上火線,安撫民心,只是破產危機倒數計時,勞保基金永續的長久之計,現階段依舊沒有定論。

台北/林宸佑、李和融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