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圖:翻攝自方濟各推特
教宗方濟各。圖:翻攝自方濟各推特

現年84歲的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5)日前往伊拉克,進行為期3天的歷史性訪問,這是羅馬天主教教宗首次造訪伊拉克。

方濟各無畏疫情、戰火 出訪伊拉克

這次方濟各的出訪,受到全世界矚目,原因有二,其一是因為伊拉克現在COVID-19疫情相當嚴重,3800萬的人口中,就有71萬人確診,並且有1萬3000多人喪命,就連教廷駐伊拉克大使萊斯科瓦爾(Mitja Leskovar)也遭感染,大使館職員都在自我隔離中。專家擔心,方濟各到訪,會吸引大批信眾,恐爆發另一波群聚感染。

其二為近幾個月,伊拉克的局勢相當不穩,今年1月下旬,首都巴格達(Bagdad)發生3年來最大規模自殺炸彈攻擊,造成32人喪命;2天前又有10枚火箭砲,落在美國、聯軍以及伊拉克軍隊駐紮的空軍基地。本篤十六世就坦言,方濟各此行非常重要,也很危險,「我將為他祈禱」。

面對種種挑戰,方濟各無所畏懼,表示若望保祿二世無法成行,「我不想讓伊拉克人再次失望」。在他行前曾透過影片表示,「我渴望與你們碰面,親眼見到你們、拜訪你們的土地,這個古老而非凡的文明發源地」。方濟各說,「我是尋求友愛的和平朝聖者,渴望與其他宗教的兄弟姊妹一起祈禱和同行」。

值得一提的是,方濟各此行將前往先知亞伯拉罕(Abraham)的誕生地,並與什葉派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西斯塔尼(Grand Ayatollah Ali Sistani)、高齡90歲的希斯塔尼(Ali al-Sistani)一對一會面。

伊拉克擁有全世界最古老的基督教社區,在方濟各之前,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以及本篤十六世分別於2000年與2008年有意前往,無奈最終因安全考量作罷,因此方濟各這趟出訪更具歷史意義。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