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宣布阻止AZ疫苗出口澳洲。圖:AP Direct
義大利宣布阻止AZ疫苗出口澳洲。圖:AP Direct

各國搶打新冠疫苗,歐盟年初起動「疫苗出口透明管制令」,如果成員國內製造的疫苗,無法滿足歐盟需求,便有權禁止出口。現在義大利開第一槍,禁止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在義大利生產的25萬劑AZ疫苗出口到澳大利亞,並發聲明表示,歐盟和義大利疫苗嚴重短缺,而且澳大利亞不是疫情嚴重國家,因此暫停出口。

義國出口禁令理由:義國需求比澳洲更急迫

歐盟執委會年初啟動「疫苗出口透明管制令」,政策中指出,歐盟境內生產的疫苗若要出口需獲得批准,若歐盟執委會認為藥廠沒有履行提供疫苗的義務,可以阻止疫苗外送到歐盟以外的國家。

如今,義大利阻止25萬劑的疫苗送往到澳洲,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理由,就是義大利政府認為澳洲為低風險國家,而義大利又比澳洲更迫切需要疫苗,因此義國政府擋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在該國境內生產的25萬劑AZ疫苗,這是歐盟會員國首次動用被授與的緊急權力,以阻止疫苗出口。

澳洲無法取得義國出產的AZ疫苗,但澳洲政府老神在在,回應此事時強調,他們都有配套措施,這次斷貨對澳洲衝擊並不大,澳洲議員艾倫:「這次供應中斷的衝擊將會很小,如果你審視所有策略和計畫,不同議題都納入計畫的考量」。

歐盟成員國下定AZ疫苗 1-3月僅供40%訂購量

AZ疫苗生產速度不如預期,今年1到3月只能提供歐盟成員國40%的訂購量,引發歐盟強烈不滿,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在1月時也曾批評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和輝瑞(Pfizer)兩大疫苗公司延遲供貨,違反疫苗供應合約,令他們無法接受,接著歐盟執委會便宣布實施疫苗出口管制,若成員國內製造的疫苗無法滿足歐盟需求,便有權拒絕將疫苗出口到其他國家。

隨後AZ疫苗2月24日申請出口許可證時,政府將申請轉呈給歐盟執委會,表示拒絕出口,據悉歐盟核准理由還包括AZ未履行疫苗供應合約,因此予以拒絕。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