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瑋涉嫌掏空淳紳公司4.8億資產。圖:台視新聞
沈瑋涉嫌掏空淳紳公司4.8億資產。圖:台視新聞

號稱打造「台版特斯拉」電動車的淳紳公司(4529),董事長沈瑋涉嫌以非常規交易、隱匿財報等方式,掏空公司資產4.8億元。該公司董監事團隊昨(4)日幾乎全被調查局搜索約談,經漏夜詢問,預計沈瑋今(5)日上午,將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特別背信等罪,移送北檢複訊,並不排除強制處分。

檢調獲報,2015年9月沈瑋等人以曾被台灣經濟部智財局駁回專利申請的GPS技術,作價入股淳紳子公司TPHK(Thunder Power Hong Kong Limited,香港商昶洧香港有限公司),使其得以在未支付任何資金的情況下,取得TPHK過半股份,也讓淳紳對於TPHK的持股,由100%大幅下降。

沈瑋取得TPHK主導後,於2016年利用組織改造,在TPHK上層另架設TPHL(Thunder Power Holdings Limited)公司,並由TPHL發聲名,「不再受控淳紳公司」。

2016至2017年間,沈瑋將淳紳的重要研發成果及資產,陸續移轉到TPHK,同時調度淳紳員工到TPHK,並安排總價1.5億的「淳紳公司向TPHK公司採購電池包專利使用權」、1.4億元的「代理銷售電動轎跑車」,1.3億元的「採購零組件」等不合營業常規的交易,將淳紳公司4.2億元流入沈瑋所主導的TPHK公司。

沈瑋還假藉特別獎金等名目,從TPHK公司中套取來自淳紳公司款項約6000萬元,更在2019年股東會年報上,隱匿應揭露的董事薪酬等資訊,使股東無法知悉沈瑋等人實際所支領的薪資,此部分涉及財報不實。

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陳照世昨(4)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12路執行搜索,同時以被告身分約談沈瑋及其親屬、公司高層共12人到案說明,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非常規交易及財報不實等罪方向偵辦。

昨晚7點多,相關人員陸續被移送北檢複訊,並於今清晨諭令沈瑋妻子、淳紳董事沈周令熊150萬元交保、法務主管蕭彩綾1百萬交保、稽核主管藍靜嫻1百萬交保、會計長黃淑惠1百萬交保、獨董黃文瑞1百萬交保、股務主管劉璧維70萬元交保,及監察人李錦隆50萬交保。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