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今(5)日開幕,臨時將「香港選制修改草案」加入議程。圖:AP Direct
中國人大今(5)日開幕,臨時將「香港選制修改草案」加入議程。圖:AP Direct
  • 中國人大今(5)日開幕,「香港選制修改」確定排入人大議程中
  • 香港泛民派47人遭押,其中15人昨(4)日獲保又還押,引發香港民眾不滿

日前香港泛民派人士47人遭羈押,其中15人昨(4)日本來一度獲保,但最後裁定繼續還押,引發香港民眾不滿,而中國人大今(5)日開幕,將審議10項議程,包括「香港選制修改」,此案將徹底改變香港未來的政治選舉制度走向,令香港民主自由問題再成外界關注焦點。

部分民主派人士保釋突又還押 引發香港民怨

香港政府於上月28日,突然以涉嫌違反《國安法》逮捕香港泛民主派47名人士,並在1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庭,庭訊已超過4日,原本昨日宣布當中15人獲得保釋,但控方要求覆核後,法院最後裁定繼續羈押15人,讓被告家屬在法庭上崩潰痛哭,更引發眾多香港民眾不滿。

政協報告不見「高度自治」 改強調「愛國者治港」

香港議題引發國際關注,昨日中國政協主席汪洋在開幕工作報告中談到有關港澳議題時,過往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關鍵詞通通消失,僅強調要「愛國者治港」,還說要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此外,中國人大原本3日在官網上的議程中,並未提及「香港選舉制度修改」相關草案,但現在卻被納入議程之中,外界擔憂,此次選制修改,是中國要擴大在香港的控制力道,以確保香港政界有夠多的「愛國者」。

香港選制排入人大議程 中國恐加強對港控制力

中國第13屆第4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於今日開幕,共談論10大議程,被臨時安插的「香港選舉制度修改」草案,有意將香港逾百名的政協委員納入「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另外還要將香港立法會席次由現行70席增加20,使總數達90席,且政協委員將可能占據其中的席次。

傳政協委員將大幅納入香港「選委會」、「立法會」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目前由1200人組成,當中包含4大功能界別,並各占有300人,而其中一個功能界別就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由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選出51人進入,有消息透露,北京打算將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擴大為1500人,並新增港區政協委員界別,港區政協委員自動成為選委,以確保「愛國者」佔大多數。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中國此舉無疑是要摧毀反對派的政治希望,這似乎也意味著全面、公開選舉的夢想恐將因此破滅。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