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遲遲不下雨 鄭明典給答案:「它」很頑固

中南部水情吃緊。圖:台視新聞

中南部水情吃緊,水庫見底,導致各單位不得不祭出相關限水措施。對於遲遲不下雨,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做出解釋,他表示台灣南方有個高壓系統,造成華南雲系東移時常偏北通過,難以形成對流。

旱象未解,水情更嚴峻,高屏溪攔河堰平均川流量創22年來新低。為確保各區域水情穩定,昨(4)日起停止支援大台南民生用水需求,目前蓄水量低於5成的南化水庫,須增加出水量。 若再不降雨,依現有水庫蓄水量,還得撐到今年7月,缺水問題嚴重。

雖然近日華南雲系東移,降雨集中在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中南部依舊無法受惠。對此,鄭明典指出,在台灣南方有個頑固的高壓系統,台灣受它影響,導致華南雲雨區東移時常偏北通過,台灣附近低層水氣也受抑制,對流發展不起來。

根據氣象局的季長期天氣展望,3、4月開始進入春季,此時西半部易有局部霧發生,不過此時雨量正常偏少雨,5月少雨訊號稍微減弱,北部及中部正常偏少,南部及東部則以正常機率最大。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