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針對開放出國發表看法。圖:台視新聞
指揮官陳時中針對開放出國發表看法。圖:台視新聞

首批11.7萬劑AZ疫苗抵達台灣,陳時中昨(4)日晚間接受媒體專訪強調,民眾打了疫苗也不能鬆懈,因為疫苗還無法抑制病毒傳播。另外,談到何時能開放出國,陳時中說要看疫苗涵蓋率,若有超過六成,才比較能承擔境外移入的風險,最快明年春節有機會推動邊境鬆綁,但不會以疫苗護照為標準,而是以抗體濃度、PCR陰性做為鬆綁指標,且會要求入境者在台灣做檢測。

至於國產疫苗進度,陳時中首度透露,國內有一家廠商,到年底產能可以高達1.2億劑,還預估台灣未來有可能從疫苗買方變成賣方,但疫情要完全解除,還是要等到治療藥物問世。

首批AZ疫苗到貨 陳時中籲:防疫仍不能鬆懈

第一批11.7萬劑AZ疫苗到達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擔憂國人在施打疫苗後,在防疫上的心態會鬆懈,國人可能會覺得管制措施要放鬆,然後個人的警覺心也放低了,但國內疫情可能會因此造成第二波感染,所以他呼籲國人,就算打了疫苗,防疫還是不能鬆懈。

擬推疫苗護照望跨國解封 陳:現階段還太早

至於現在有不少國家傳出正在研擬疫苗護照,讓公民證明已接種疫苗,用於出國旅行、進入餐廳和酒吧等公開場所。陳時中認為,現階段談這些還太早,因為抗體與病毒能同時存在體內因此還是有機會傳染給他人。

陳時中進一步指出,要等到國內疫苗涵蓋率高於六成,社區有足夠防護力,才有機會開放出國,也能承擔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的傳播風險,預計最快要等到明年春節,此外,屆時若真的要鬆綁,可能也需要在入境後檢驗抗體濃度,並確認PCR檢驗為陰性,「要眼見為憑」,才有機會鬆綁檢疫規定。

至於新冠病毒未來有沒有可能變種、甚至流感化?陳時中認為,要真正達到「很安心的情況」,還是要有藥物,藥物是終結疫情的最後一道關卡。

拚國產疫苗 陳時中曝「某廠商」年底產能超大

專訪中,陳時中也談到國產疫苗進度,指出目前「有一家廠商」預計到年底能生產1億2000濟的疫苗,台灣未來甚至有可能從疫苗的買方變賣方。 

台灣持續對抗疫情,現階段先拚疫苗涵蓋率,但未來還需要有藥物研發來助攻,才能真正「根治」病毒,面對新冠病毒,恐怕還是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