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台解除高層官員交往限制之後,台美外交官員交流越來越頻繁,美國駐日本代理大使楊舟用英、日文在推特發文,表示邀請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到大使官邸,針對區域穩定、經濟繁榮,強化人員交流等廣泛議題的共同優先事項進行討論,這也是從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美國官方首度邀請台灣駐日代表到官邸進行交流。

台美斷交後首度邀我駐日代表 討論區域穩定

從楊舟推特發布的圖片顯示,謝長廷在2日赴約,也在留言本上寫著「願台灣、美國與日本的友誼長存」,並署名「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上說,台灣期盼繼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友好夥伴關係。

中國17+1沒好處 立陶宛考慮在台設立代表處

此外,想跟台灣交朋友的還有立陶宛,傳出打算在台灣設立經濟代表處。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說,北京與中東歐17國的合作機制,幾乎沒給立陶宛帶來好處,而且由於各國對中國立場不同,會導致歐洲被分化,立陶宛不是現在就離開,而是應該考慮推動對中國關係比較有效的方法。立陶宛國會通過決議,支持立陶宛脫離北京主導的「17+1」,也凸顯中國在中東歐擴大影響力正面臨瓶頸。

立陶宛擬在台設立代表處。圖:台視新聞

立陶宛在台設代表處?外交部:秉持歡迎立場

對此,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們對於任何有助於深化台灣跟立陶宛友好關係的構想,都秉持一個歡迎的立場。」立陶宛在台設立代表處有沒有進展,外交部低調處理,可不想因此觸怒中國,成了蓋亞那事件翻版。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