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人祥指出,南韓近兩日施打AZ疫苗後死亡的5例個案都有潛在疾病。圖:台視新聞
莊人祥指出,南韓近兩日施打AZ疫苗後死亡的5例個案都有潛在疾病。圖:台視新聞

首批11.7萬劑AZ疫苗昨(3)日抵台,將優先提供給第一線11.7萬醫護人員施打,但南韓這兩天陸續傳出5起施打AZ疫苗後死亡個案,外界再度擔憂疫苗施打的安全性,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南韓這5起死亡案例都有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癲癇等,南韓將調查是否為偶然事件,以及是否因潛在疾病造成。國內醫師也建議,施打疫苗有一定的風險和副作用,有慢性疾病或是曾打疫苗過敏的民眾可以先暫緩施打。

英國AZ打690萬劑205死 調查後與疫苗無關

AZ疫苗終於來台,韓國卻接連兩天傳出有5例施打AZ疫苗後死亡的案例,疫苗安全性再浮上台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韓國目前AZ打了15萬劑,BNT打了2700劑,兩種疫苗施打的數量不太一樣,接種AZ疫苗後的5例死亡個案,每一例似乎都有慢性疾病。

死亡跟打疫苗有沒有正相關?還得再研究,根據指揮中心提供監測數字,施打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英國打AZ疫苗是百萬分之15.2、打BNT疫苗為百萬分之18.8,而英國AZ疫苗已打690萬劑,死亡事件有205件,輝瑞疫苗已打890萬劑,有197件,但調查後,死因都與疫苗無關。

指揮中心針對英、美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及死亡調查監測結果。圖:台視新聞

莊人祥說明,國外發生打了疫苗後死亡的個案,當局後來一件一件去調查,都跟疫苗無關,他也強調,目前為止韓國還在持續施打,也還在釐清死亡原因跟自身慢性疾病有無關聯。

施打疫苗有一定風險 慢性病、過敏可暫緩施打

眼看台灣第一波醫護人員就要開打,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建議,要先釐清死亡個案是不是都發生在同一批的疫苗,有些患者死亡是跟自身的慢性病有關,可能讓本身有慢性疾病的人發生一點症狀惡化,應暫時考慮不要讓有慢性疾病的人第一個去打。

施打疫苗多少都有風險或副作用,民眾還是得先考量自身狀況,有慢性疾病或是曾在打疫苗後有過敏反應者,可考慮先緩緩,別急著施打疫苗。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