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鳳梨。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鳳梨。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全民吃鳳梨挺農民,話題持續發酵,現在行政院僑委會也跟進,呼籲全球僑胞、台商響應,如今卻傳出,有美國、歐洲僑胞花了50萬買了數十噸鳳梨,卻因為我國和美國談判貿易協定中,根本沒有新鮮鳳梨這一項,導致無法進口美國,僑委會今(4)天緊急召開記者會,說可以轉捐給國內弱勢團體,還計畫推出一系列鳳梨噴劑、鳳梨面膜、鳳梨醬油、鳳梨醋等周邊產品。

歐美僑下單發現不能進台鳳梨 僑委會遭疑大內宣做過頭

中國下令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執政黨全體總動員號召全民吃鳳梨,行政院僑委會輸人不輸陣,開心宣布 中國不買的鳳梨,旅居海外的僑胞們可是搶得比誰都兇,僑委會還特別製作「讓世界『僑見 』台灣鳳梨哏圖」,提供全球僑胞採購鳳梨管道和聯絡窗口,但現在卻傳出宣傳衝過頭,有旅居美國和歐洲的僑胞下了單才發現 ,根本不能進口台灣新鮮鳳梨。

有美國僑胞還一次豪灑50萬,買下數十噸鳳梨,結果根本白費功夫,因為目前台灣和美國的貿易協定,根本沒有鳳梨這一項,僑委會被質疑沒搞清楚狀況就在大內宣。對此,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澄清,「並不是所有歐美國家都不能進口,是要經過一定的貿易協議跟談判,還有經過相關的檢疫。」

改推鳳梨周邊商品 遭藍委質疑:做得起來?

此外,僑委會呼籲僑胞購買鳳梨加工製品,之後更打算推出一系列鳳梨醬油、鳳梨面膜、鳳梨洗手乳等,還要搭配防疫,推出鳳梨消毒等周邊產品,讓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聽了相當傻眼,並提出質疑,「你做成醬油,做成什麼,難道沒有一個加工的過程嗎?我們國內有沒有相關這些產業能做得起來呢?」 

台灣鳳梨遭中國卡關後續效應,還在持續發酵。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