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今日跌破50元。圖:台視新聞
聯電今日跌破50元。圖:台視新聞

美國公債殖利率再度攀升,美股全面走跌,連帶影響亞股表現,台股今(4)日開盤跳空重挫百點,電子權值股再度成為殺盤重心,晶圓雙雄領跌,台積電股價回測600元支撐、聯電重挫超過5%,反觀塑化、鋼鐵等原物料族群逆勢撐盤,但賣壓仍重,指數失守萬六大關及月線支撐。終場收在15906點,下跌305點,成交量3276億元。

台積電收601元、聯電跌破50元

美國公債殖利率再度攀升,衝擊美股全面走跌,拖累台股,4日開盤跳空下跌百點,盤中跌幅擴大超過300點,接連失守萬六大關及月線支撐,讓證券公司營業廳裡的股民看得膽戰心驚。有股民直言「擔心當然是有,不過漲跌要平常心看待,也有人表示,已把一些高價電子股轉去買資產股跟營建股。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大家還是比較擔心通膨的問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往上彈升,一定會影響到市場。

電子權值股再度成為殺盤重心,晶圓雙雄領跌,台積電跌幅超過3%,股價回測600元支撐,聯電重挫超過5%,跌破50元關卡,股王大立光、權值股鴻海、聯發科等都下挫超過2%。金融族群也全面走跌。

相對抗跌!油價回升助鋼鐵塑化族群走揚

反觀盤面靠著鋼鐵、塑化等原物料族群逆勢撐盤,鋼鐵股高興昌、海光亮燈漲停,塑化股華夏漲超過6%,傳產類股扛起撐盤大任。

受惠國際鐵礦、廢鋼等鋼鐵原物料行情持續墊高,鋼價易漲難跌,鋼筋廠相繼宣布調升廢鋼、鋼筋及H型鋼報價,推升鋼鐵等原物料族群,成為市場資金尋找題材的多頭焦點。儲祥生分析,鋼鐵部分最主要是落後補漲,尤其以中小型鋼鐵為主,通常就是看籌碼面或是股本大小,有沒有落後補漲。

儲祥生強調,台股沒有完全悲觀,重點還是要看美股,畢竟漲的幅度比較大,加上美國的景氣正在復甦,大家比較擔心會不會殖利率往上彈,未來也許美股沒有辦法複製過去2年大漲的格局,會變成區間走的變化。他也提到,全球還在印鈔票,資金看起來還是非常多,只是股票漲太多,稍微回檔修正一下。

儲祥生看好台股有望跌深反彈,現階段布局除了題材股,還有像是跌深且業績好的IC設計、風力發電等族群,都是短線觀察標的。

台北/葉俞璘、熊汝璽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