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及東半部今仍有局部短暫雨。圖:台視新聞
北部及東半部今仍有局部短暫雨。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4)日受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天氣仍未穩定,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也有機會出現零星的降雨;不過隨著東北風減弱,白天氣溫回升幅度較多,屬於北台灣及花蓮地區較為涼爽。

週六起鋒面接近 台灣上空水氣增加

氣象局表示,北台灣及花蓮高溫可以來到22至24度,其它地區在25到27度,至於低溫方面,北台灣約15至16度,其它地區在16到18度。

氣象局預估,明(5)日氣溫依舊處於回溫狀態,但北部及東半部還是會有局部短暫雨,其它地區也會有零星降雨。週六(6)有一到鋒面接近,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會再出現短暫陣雨,其它地區也有零星短暫雨;週日(7)鋒面通過加上東北風增強,上半天雨勢明顯,下半天雨區即在北部及東半部,屆時北台灣也會轉濕冷天氣型態,中南部山區則偶有零星降雨。

嘉南水情解渴 彭啟明:難得的降雨機會

另外,雖然今水氣稍減,不過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上帶來好消息,他表示,原本預計在嘉義、台南山區的降雨,有機會延伸到平地,「這是難得的降雨機會」,有望為現在南部吃緊的水情解渴。

西半部擴散條件差 空氣品質較為不佳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4日東北季風減弱,環境風場轉為偏東風,西半部地區位於背風側,且清晨及夜間混合層高度較低,水平及垂直擴散條件轉差,易累積污染物;西半部地區易有霧影響能見度。

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責任編輯/胡立夫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