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傳來AZ疫苗來台等利多消息後翻紅,收在最高點16211.73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在傳來AZ疫苗來台等利多消息後翻紅,收在最高點16211.73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週三震盪劇烈,早盤一度翻黑,隨著盤中首批AZ疫苗到貨好消息,電子權值股也回神,激勵加權指數持續走高,終場大漲264點,收在最高點16211點,成交量為3022億元。另外,台股近期暴漲暴跌,加上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市場在網路上討論,金管會強調,部分網路論壇已納入監控,防範台版GameStop事件發生。

防GME軋空在台上演!金管會強化監控、預警

從去年開始,隨著資金充沛,台股頻頻創高,社群網路充斥各種標的文,尤其在美國GameStop事件後,市場見識到散戶力量不容小覷,也讓金管會與證交所超前部署,防範台版GME事件,針對部分網路論壇進行監控。

2020年新開戶人數創下近年來新高,其中30歲以下占比突破4成,證期局鼓勵年輕人投入台股,但也表態將強化股市監視和預警制度。

對此,亞洲投顧分析師胡毓棠認為,GameStop事件發生在台股的機會相當高,因台股屬於比較淺碟型的市場,不僅受外資甚至受一些群體資金的影響,當鄉民散戶的資金可能受到所謂的煽動影響,去追逐某檔個股的話,當然也會造成較不理性的暴漲或暴跌。

AZ疫苗到了! 台股大漲264點、收最高16211

分析師提醒台股新手理性判斷,因為近期指數持續波動劇烈,週三早盤在塑化、造紙傳產領軍下,一度收復萬六關卡,但在獲利了結賣壓後拉回整理翻黑,隨後在首批AZ疫苗傳來到貨等相關利多消息,激勵加權指數再度翻紅,大漲超過200點,收盤漲264.85點、收在最高點16211.73點。

台股暴漲暴跌的現象,亞股資金流向也備受關注,統計2月最後1週,台股不只遭到外資提款35.9億美元,成為亞股市場中最差表現,更創下台股單週賣超金額第5大的紀錄。

胡毓棠指出,從新台幣的匯率角度去看台幣,還是升值,所以他認為,即便外資這一波是呈現偏空調節,但是資金還是留在台灣,台股可能是處在一萬六,或者在一萬六千五百這個地方做整理。

震盪劇烈的台股,或許有待美債殖利率飆升,等利空消息沉澱後,行情才有辦法漸漸明朗。

台北/劉馥慈、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