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向國會提出正式建議報告書,特別警告美國過於依賴台灣晶片,恐怕失去半導體優勢,因為一旦中國併吞台灣,將對美國帶來競爭性問題,甚至構成經濟及軍事上的風險,因此美國必須在本土建立強韌的半導體設計與製造基地,學者認為,報告內容可能造成美國佈局半導體供應鏈,聯盟之間互信機制受到影響,但也凸顯台灣的半導體技術,會是全球經濟復甦的一個關鍵。

向台求助晶片 美方示警「失去半導體優勢」

美國汽車晶片短缺向台灣求助,經濟部王美花日前才收到來自白宮經濟顧問狄斯的感謝信,台灣在半導體的表現卓越,成了台美合作的一大契機,不過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卻向國會提出報告示警,表示如果過度依賴台灣晶片製造商,一旦中國入侵台灣,對美國而言將成為一大競爭問題,恐怕也會失去半導體技術優勢,連帶影響商業和軍事方面的優越地位。

台經院國際處暨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認為,這種說法其實會造成跟聯盟之間互信的機制,某種程度上會有影響,某種程度上也就是台灣的安全非常重要,另外,美國現在組聯盟最主要的涵義,就是不希望一些關鍵的技術讓中國取得。

台灣半導體撐全球 官員籲拜登「創造自己的優勢」

上個月底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解決半導體晶片問題,對於美方向台灣提出需求的事情,白宮官員樂觀看待,既然認定台美是夥伴關係,但為了防堵中國未來主宰半導體業,這份報告同時也建議,美國也該創造自己的優勢。

邱達生提到,台灣的半導體技術在今年跟未來,不只是2021年支撐國際上的AI5G發展,甚至是到整個全球復甦的一個關鍵。

對台灣半導體的依賴,成為美國的戰略弱點嗎?報告解讀見仁見智,卻也凸顯美國佈局半導體的供應鏈,台灣扮演重要角色。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