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預警從3月1日起禁止我國鳳梨進口,消息一出,全台大團結,紛紛訂購鳳梨,齊心救農民,截至今(2)日,鳳梨的團體或個人訂購以及加工和外銷數字累計已達4.1萬公噸,和以往銷往中國的數量差不多,不過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臉書發文質疑,這樣補救的方式能維持多久?更質疑,新南向政策失靈,批評蔡政府上任以來,台灣經貿對中國大陸的依賴程度「有增無減」,但對新南向的整體貿易額卻是「不進反退」,分散風險的籃子,根本只是個幌子!

朱立倫批新南向失靈 農委會:鳳梨銷量增110倍

朱立倫說,2020年台灣鳳梨出口到中國是新南向國家的100倍,蓮霧更達600倍,抨擊對中國依賴程度不斷增加,推動新南向,是騙人的大內宣說法。

朱立倫臉書發文質疑,蔡政府新南向政策失靈。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

面對批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大動作開記者會反擊。陳吉仲回應,以鳳梨來說,銷往新南向國家,在政策上路後,整整成長了110倍,棗子4.75倍,芒果也增加6.95倍,如果把中國以外的通路全算進去,鳳梨去年比前年的成長率高達164%,另外蓮霧和柚子也有驚人成效。

2020年台灣水果「中國以外銷售額及成長率」。圖:台視新聞

陳吉仲表示,「2016年水果外銷金額是0.83億美元,不諱言它是真的有在成長,2020年我們賣了0.52億,中國以外的市場成長率超過50%,幅度可能還不足以撼動所有現在幾項品項,可是當貿易在開始走的時候,通路建立好了,後續絕對會更快。」

中國鳳梨禁令,不只引發農民心慌,政治圈也有「數學題」大戰。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