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透過COVAX平台購買到的AZ疫苗,原本上個月底就能知道實際的到貨時程、劑量,但至今都還沒有消息,相比之下,反而是非洲的迦納和象牙海岸早在上個月底就已經收到COVAX分配的AZ疫苗。指揮中心回應,目前有收到COVAX分配的疫苗,都是需要被援助的國家,他們過去也承諾會在5月底前提供,至於會不會黃牛,無法確定。

AZ抵台「沒時間表」 迦納、象牙海岸都收到疫苗

原本說好COVAX在2月底就要告訴我國首批分配到的AZ疫苗到貨數量和配送時程,但到現在不但疫苗沒有蹤影,就連何時抵台也是個問號。

反而是遠在非洲的迦納和象牙海岸,都已經在上個月底收到COVAX分配的AZ疫苗,全世界是不是只剩台灣還在等?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直言,「如果今天是美國,COVAX不敢說不給,這也是我們花錢認購的,COVAX應該要說出一個理由。」

不只是台灣!買「韓國廠」AZ疫苗國家都沒收到

指揮中心強調,目前有收到COVAX分配的疫苗,都是需要被援助的國家;跟COVAX購買疫苗的國家,如果買的是「韓國廠」的AZ疫苗,目前也都沒有收到進一步的消息。

買「韓國廠」AZ疫苗的國家目前都沒收到疫苗。圖:台視新聞

COVAX延遲出貨可求償?指揮中心雙手一攤

但明明南韓早就開打AZ疫苗,為何遲遲沒出貨?問題到底卡在哪?莊人祥坦言,「大概只有說到5月前會提供的數量,就這個AZ的數量(全數交貨),會不會『黃牛』也不清楚。」,萬一COVAX真的延遲出貨,我國能否請求賠償?莊人祥兩手一攤,尷尬微笑。

BNT聲明販售疫苗給台灣 傻眼!至今仍無下文

除了COVAX沒下文之外,原本德國BNT藥廠在聽到指揮官陳時中抱怨我國採購疫苗受阻後,總公司也發聲明,打算按照原計畫販售疫苗給台灣,但至今也都沒有消息。

台灣身為防疫模範生,在博得全球的掌聲後,卻在疫苗採購屢遇難題,一波三折。

台北/魏于恬、周煒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