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屏東縣長潘孟安今(2)日北上到立法院推廣金鑽鳳梨,行政立法院長、黨團立委都出面支持,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喊出要組農業國家隊,卻遭國民黨酸,過去蔡政府就成立台農發、台農投等「國家隊」,都沒發揮功能,這次又要成立台農發2.0版,質疑救鳳梨農能否有成效。

中國禁鳳梨 蘇:組國家隊打開通路

一手鳳梨、一手水果刀,屏東縣長潘孟安從屏東殺到立法院,快手削鳳梨架勢十足,與黨籍立委一起宣傳屏東金鑽鳳梨,就連蘇院長和游院長通通都現身力挺,因為台灣鳳梨受到中國打壓禁止進口,蘇貞昌喊出,要農委會與地方政府、農民團體,組成農產品國家隊,打開通路。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的確需要整個重新整合,集所有力量從冷鏈系統,從國際競爭力及檢疫標準,包括船運航運產期產季,都必須要去做國際談判。」

諷刺「台農發2.0」 藍綠再掀口水戰

不過國民黨質疑,過去蔡政府就曾成立台農發、台農投等「國家隊」,台農發是農委會輔導成立,看似是農委會的孫公司,現任董事長還是現任主委陳吉仲子弟兵,認為這回鳳梨事件沒發揮功能,現在再成立國家隊有如台農發2.0版,真的有用嗎?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這是5年前你們就宣稱過的事情,現在執政黨都是口號治國,什麼都冠上一個國家隊,就聽起來好棒棒,事實上真的做了什麼嗎,已經5年了什麼都沒有。」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國民黨還沒看到人家處理到什麼程度了,就拚命說這個國家隊是沒有用的,請他們記得,當年他們是怎麼酸我們的口罩的。」

中央到地方,想方設法積極幫鳳梨找出路,但國家隊能否是長久之計,成效還沒看到,藍綠口水戰率先開打。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