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殺台灣鳳梨,政府宣布投入十億元救農民,包括擴大出口、鼓勵內銷,還有協助業者進行加工製品,而對於中國突然說禁就禁,政府痛批,這麼做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但中國國台辦回擊,禁台灣鳳梨是合理措施,是台灣政府在刻意抹黑。

我方是否會向WTO進行申訴,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會透過經貿談判辦公室進行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會先跟對岸談,談不攏才會有下一步行動。

不符國際貿易規範 國台辦反批:台灣刻意抹黑中國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天赴立院質詢時再批中方,封殺台灣鳳梨的決定雖然讓人措手不及,但現在首要的任務就是替農民解決滯銷問題,目前政府宣布投入十億元挺農民,包括擴大出口外銷,目標達三萬噸,同時也鼓勵國內企業團購鳳梨,此外,更會輔導業者把新鮮鳳梨做成果乾、水果酒等加工製品,解決滯銷困境。

政府投入10億元協助鳳梨農民。圖:台視新聞

不過中國國台辦也再度開砲,說禁台灣鳳梨是合理措施,反批台灣政府是刻意抹黑中國,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痛批,「人家說千金買厝、萬金買厝邊,剛好這個壞鄰居硬要刁難我們,我們也莫可奈」,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在立院質詢時向蘇貞昌提議,「覺得他不符合貿易規範,你們要不要到WTO去告呢?」蘇貞昌回應,「相關的程序我們都會走,那最好還是希望對方,能夠一本過去往來,而且同一個這個時間,其他世界各國都沒有這個狀況,怎麼中國突然有這樣。」

告到WTO?政院尚未明確回應 兩岸鳳梨大戰角力

由於我們目前不准中國600多項農產品進口。是否將告到WTO? 蘇貞昌沒給出明確答案,兩岸鳳梨大戰,政治角力持續拉鋸。 

台北/林宸頡 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